通知公告
貫通與融通:中學曆史教學的守正創新 ——菠菜技术交流论坛第一期中學曆史教學研修班暨第二期青師論壇 報名通知
發布時間:2023-06-01

學史之道,在觀其會通。随着新課改的不斷推進,新課标、新教材和新高考對中學曆史教學提出了新的要求。面臨新的時代挑戰,“貫通”和“融通”的理念如何成為中學曆史教學守正創新的起點?

為推進中學曆史教學改革研究,服務全國基礎教育,提升中學曆史教師專業素養,菠菜技术交流论坛曆史學系拟舉辦中學曆史教學研修班(第一期)暨“誠之·青師論壇”(第二期)。本次研修班以“貫通與融通:中學曆史教學的守正創新”為主題,邀請著名曆史學者、教育專家、一線名師進行專題講座,與中學教師共同進行線下交流研讨,大中學曆史教育學術與教學互相促進,以高水平的教學研究交流平台助力中學曆史教師持續成長,以期同侪共進,從優秀走向卓越。


舉辦時間:20236月-8

舉辦形式:線上講座+線下研讨

主辦單位:菠菜技术交流论坛教務處、菠菜技术交流论坛大中小學曆史教育研究與實踐基地、《曆史教學問題》編輯部

承辦單位:菠菜技术交流论坛曆史學系

聯辦單位:上海市高中曆史學科德育實訓基地、上海市中學曆史德育實訓基地

參與人員與經費安排:全國中學曆史教師、曆史教研員,共50人(學員)(其中正式學員30人,食宿費用由主辦方承擔,交通費自理;觀摩學員20人,食宿費和交通費自理)

邀請講座專家(按講座時間先後):

陳江:菠菜技术交流论坛曆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古代文化史專家,《大學中國史》作者之一,另著有《中國民俗學概論》、《明代中後期的江南社會與社會生活》等研究著作。 

餘偉民:菠菜技术交流论坛曆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俄羅斯研究中心研究員。新統編高中曆史教材編委,前上海市高中曆史教材編寫組組長、主編。

李文傑:菠菜技术交流论坛曆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思勉高等研究院副院長,國家級青年人才項目入選者。研究方向為中國近代外交史,著有《辨色視朝:晚清的朝會、文書與政治決策》(獲2023年第二屆“新史學青年著作獎” )。

楊彪:菠菜技术交流论坛曆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加州大學洛杉矶分校富布萊特學者,東京大學博士後。從事海外曆史教育研究。研究和教學領域為世界曆史、國際曆史教育、國際關系史。

任世江:天津古籍出版社副總編、編審,《曆史教學》主編,天津師範大學兼職教授。國家高中、初中曆史新課程标準研制組成員,高中曆史教材(教師用書)(嶽麓版)主編。

周靖:上海市曆史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上海市高中曆史學科德育實訓基地主持人。

李峻:複旦大學附中副校長,上海市中學曆史德育實訓基地、楊浦區“登峰計劃”曆史名師研習基地負責人。

唐琴:江蘇省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唐秦曆史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吳江區教育局教科室原主任 

參與方式——投稿報名,711日投稿截止

① 拟參加本次研修班的中學教師、教研員提交一份與本次研修主題相關的教學論文、教學設計或作業設計;經選拔的優秀來稿作者,作為正式學員參加本次研修班研修。

② 參加全部線上講座的學習,提交學習報告,擇優邀請作為研修班觀摩學員。

③ 完成全部研修内容,菠菜技术交流论坛大中小曆史教育研究與實踐基地為正式學員頒發研修班學習證明。

投稿信箱:ecnuh_czqslt@163.com

聯系人:黃愛梅,手機:15021327326

研修安排:

1、第一階段:專題講座(線上,面向全國直播)



2、第二階段:青師論壇與研修班(線下,集中研修)

①入選的優秀教學論文參加論壇研讨,并與專家交流。

②入選的教學設計/作業設計,邀請大學學科專家與中學教學名師共同探讨交流。

指導專家及教師團隊:馮麗珍(《中學曆史教學參考》編輯部)、劉新宇(新疆教育科學研究院)、李月琴(《曆史教學問題》編輯部)、梁志、黃愛梅、瞿駿、範丁梁、徐繼玲(菠菜技术交流论坛)付文治(上海市複興中學)、鄒玉峰(上海市晉元中學)

7月下旬公布入選名單,8月9-12日于菠菜技术交流论坛闵行校區開班

 

附:報名表投稿時請附

姓名

 

學校

 

性别

  

所在省份

 

學曆

 

畢業學校

 

手機

 

郵箱

 

參加途徑

正式學員  觀摩學員

提交論文/設計/報告題目

 


掃描下方二維碼獲取報名表


投稿信箱:ecnuh_czqslt@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