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動态
海外學術交流:德國工作站
發布時間:2023-06-01

奧格斯堡大學作為菠菜技术交流论坛的海外工作站之一,與我校在國際曆史教育比較研究、暑期學校等項目中有着長期深入的合作。2023年5月9日,我校曆史系博士生任小奇受邀在奧格斯堡大學作報告,題目是《曆史、空間、網絡: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烏發電影公司》。這是疫情以來工作站首次恢複線下的學術活動,由米夏埃爾·沃布林博士(Dr. Michael Wobring)主持,奧格斯堡的曆史教育專業的師生共同參加。



任小奇彙報了論文的選題源起、研究現狀、論文框架以及還需進一步思考的問題。烏發(Universum Film AG)既是德國的電影公司,又是德國從一戰到二戰的曆史縮影,從全球角度看它還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聯系德國與中國的文化交流的紐帶。此外,電影作為一種新媒介的出現,其社會意義不僅在于影片内容對社會的反映與影響,更在于電影這種媒介形式本身對現代性的助推。現場的師生對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烏發影片在中國的放映以及時人在報刊發表的電影評論十分感興趣,并進一步對“文化誤讀”現象展開了讨論。文化誤讀并不是負面的,相反,誤讀恰恰是理解對方文化的密鑰,這一現象值得深入對比研究。此外,舒曼博士(Dr. Jutta Schumann)與彙報人探讨了二三十年代的上海與柏林的相似性并思考其可能的原因。沃布林博士提議還需關考慮其他德國企業在上海的情況,在中德交往史的總體背景中考量。最後,報告在熱烈的讨論中結束。

此次學術交流延續了以往兩校合作的深厚友誼。在疫情之前雙方已連續舉辦四屆曆史教育海外研修暑期學校,為中國曆史教育工作者提供了赴德國短期交流的機會。學員們通過聆聽德國教師彙報、實地探訪德國中學課堂等活動,加深了對德國教育現狀和德國文化的理解,同時,也促進了德國學者對中國的認知。暑期學校項目有利于中德雙方的相互理解與合作,為全球化趨勢下的國際曆史教育探索了新思路、積累了寶貴經驗。在此基礎上,雙方合作項目的研究成果《大夏世界史研究:德國工作站文集》于2021年出版,重點探讨了德國城市化進程問題、國際曆史教育比較研究等,還包括此前暑期學校項目活動的報道。


2019年第四屆曆史教育海外研修暑期學校合影



《大夏世界史研究:德國工作站文集》

此外,基于我校與奧格斯堡大學之間的長期合作,雙方學校的學生有機會到對方學校交流探訪。以下為奧格斯堡大學的兩名學生Sylvia GroßnickEva Kraus分别于2017年和2020年來我校交流,受到了我校師生的熱情接待。


Sylvia Großnick(中間)

Eva Kraus右一

如此深厚的合作友誼離不開雙方師友一如既往地支持與協作。蘇珊·波普教授(Prof. Dr. Susanne Popp)曾任奧格斯堡大學人文曆史系曆史教育學首席教授、國際曆史教育協會主席,正是在她的鼎力支持下,促成了兩校友好的、持續的、成功的交流與合作。為了表彰其貢獻,本校于2022為菠菜技术交流论坛榮譽教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