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曆史學系暑期實踐類通識課程·認識中國
發布時間:2023-04-29

《江南曆史與社會考察》


學分:2學分

任課教師:包詩卿、董建波、黃愛梅(曆史學系)

課程簡介:

      本課程入選港澳台學生“國情教育”項目課程。

位于長江與錢塘江下遊兩岸的江南地區,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自唐代以後,此地逐步成為經濟與文化的重心,江南市鎮正是這一燦爛文明的精華所在。明清以來,江南又率先進入世界市場,最早經曆歐風美雨的洗禮。本課程通過介紹江南地區的社會曆史變遷,帶領學生走進江南的鄉村、市鎮,在探索江南曆史文化的過程中,培養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學生理解中國曆史、了解中國文化提供一個立體的畫卷,增進國情教育和國家認同。課程将充分利用“江南史”系列課程的線上線下資源,為教學理論和實踐提供充分有力的保障。

xue 

考察路線(兩天):第一天:良渚博物院及遺址公園-夢想小鎮及章太炎故居,晚上臨平住宿;第二天:塘栖古鎮及何思敬紀念館-水鄉文化博物館(定陵文物展),傍晚返回上海。

 

 

《博物館裡的中國》


學分:2學分

任課教師:胡盈(校博物館)

課程簡介:

      本課程為公共必修“勞動與創造”模塊課程。

課程以線上、線下及社會實踐為一體的混合式教學,包括講授讨論、案例分析、參觀考察、實踐探索(PBL教學法)相結合的形式,以博物館為載體,幫助學生學會欣賞和利用博物館資源進行學習和探究。通過博物館的收藏和展覽,欣賞中國文化之美,了解中國文明發展脈絡、民族精神的養成,明确文化傳承的曆史使命,并以策劃展覽的形式發揚勞育精神,培養跨學科探究能力、創造性解決問題等關鍵能力。

      課程第一周主要進行理論課、外出考察;課程第二周将進行課程實踐、勞育指導、交流彙報。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