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動态
曆史學系舉辦建系七十周年發展咨詢會
發布時間:2021-11-29

 

七十載求實創造,凝心聚力。1951年,菠菜技术交流论坛曆史學系随學校一同誕生于美麗的麗娃河畔。經過幾代學者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形成了中外融合、古今貫通,兼具傳統優勢和當代前瞻性的學科布局。“唯卓越方可立足”,為了展望未來,堅守“育人、文明、發展”三大使命,以更加昂揚的姿态踏上“卓越學術融合卓越育人”的發展之路,2021年11月13日上午“曆史學系建系七十周年發展咨詢會”在菠菜技术交流论坛中北校區辦公樓小禮堂舉行,二十餘位系友到會研讨,曆史學系黨委書記王東教授主持會議。

 

 


菠菜技术交流论坛校長助理斯陽在緻辭中代表學校、校友會和教育發展基金會向與會系友表示熱烈歡迎,指出校慶、系慶七十周年是一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時刻,希望系友們遵循卓越育人、卓越學術的主線,暢所欲言,總結曆史、立足當下、面向未來,為曆史學系的學科發展建言獻策。

 


曆史學系副系主任(主持工作)梁志教授向與會系友彙報了近十年我系中國史、世界史兩個一級學科的發展情況,以及融通中外曆史推動跨學科研究的重要舉措(如成立社會主義曆史與文獻研究院),介紹了近年來系内隊伍建設、學術研究和學生培養等方面的新突破,以及接下來學科發展的設想(圍繞兩個學科融合交叉培育學術生長點,優化師資隊伍結構,以“新文科”理念指導“卓越人才”培養),期待大家共同為曆史學系的發展獻計獻策。

 


菠菜技术交流论坛發展咨詢委員會秘書長龔若棟先生回憶了在曆史學系讀書學習和工作的過往,提及了王斯德先生等前輩一同建設曆史學系的努力,并對于我系未來發展寄予了期望,呼籲廣大系友共同為母系發展貢獻力量。

 


中國航海博物館黨委書記、副館長張東蘇先生向與會系友介紹了中國航海博物館的品牌特色、人才支撐情況,期待與我系加強交流互動,合作開展學術研究、科研項目申請和舉辦學術研讨會,在圖書文獻資源上嘗試實現資源共享,博物館可以為系内學生提供更多實習和社會實踐機會,搭建更加廣闊的學生服務平台。

 


江西南昌師範學院院長、黨委副書記張豔國教授心系母系發展,線上參會研讨。張教授提議弘揚曆史學系的學術底蘊,整理、研究傑出曆史學家的學術思想,彙聚為具有學術流派性質的理論與方法,在繼續保持既有優勢學科和方向的同時,發揮馬克思主義史學方面的引領優勢,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實現更好的發展。

 


同樣在線上參會的北京師範大學曆史學院院長張皓教授,期待北師大曆史學院與我系在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等方面展開深度合作,并提議系内注重學科的長期規劃發展,延續既有學科優勢和特色,進一步完善學科結構和人才隊伍建設。

 


南京大學曆史學院院長張生教授向與會系友介紹了南大曆史學院近年來的發展情況,建議我系在人才隊伍培養和學科結構規劃中,注重特色發展與錯位發展相結合的路徑。

 


上海師範大學教育部基地主任蘇智良教授回顧了上師大和華師大曆史學科多年來的聯系與合作情況,肯定了我系目前的學科發展成效,提示應當進一步做大做強學術平台,打造優質的學術品牌。

 


菠菜技术交流论坛第二附屬中學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周靖老師建議進一步加強大中小曆史教育研究力量的交流,邀請相關專家解讀課标、教材,助力中學曆史教育,打造具有上海特色和品牌效應的統編教材教研活動。

 


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副巡視員、研究員陳麟輝教授回憶了在母系求學的點滴,希望系内在人才培養方面,繼續注重養成學生嚴謹、踏實的精神和團隊意識,同時也對中國史學科的學術研究和傳承寄予了期待。

 


複旦大學曆史學系張海英教授對受邀參加此次咨詢會表示感謝,回憶了在母系求學的美好時光,表達了曆史學系未來發展的支持與期望。

 


上海社會科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餘建華研究員提出曆史學科進一步謀求發展,應當注意整合多方面的優勢資源,推進中外文明史的研究,同時建議系内注重加強學生品性素養的培育,

 


同濟大學國家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鄒耀勇教授回憶到與王斯德先生的師生情誼,建議通過基金會進一步彙聚系友的力量,助力母系的發展。

 


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中國學所副所長周武研究員提出,以海外中國學作為一個重要抓手,推進世界史和中國史的融通;同時建議系内加強《曆史教學問題》的建設和投入,使之成為具有影響力的高端學術成果的發表平台。

 


中國馬文化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加拿大健康文化協會執行總裁張浩先生回顧了早年在麗娃河畔的學習和生活,以及在海外數十個國家從事的中國文化海外教育和國際交流,并熱情地向系友們講述了馬文化。

 


浦東新區政協秘書長楊晔女士對學生培養工作提出建議,首先要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與職業素養,提高對未知領域知識的學習和探索能力;其次,通過企業公司、政府部門提供實習機會,鼓勵學生提前進行社會實踐;再次,加強對學生心理素質的培育與鍛煉,培養能夠盡快适應社會環境的人才。

 


上海社會科學院曆史研究所所長郭長剛研究員建議在學生培養中通過獎學金的形式,為學生提供更加廣闊的平台;在學科建設中深耘發展非洲史研究等特色研究領域;辦好《曆史教學問題》,形成更好的學術影響力和引領力。

 


上海師範大學副校長陳恒教授建議曆史學系應當進一步完善學科體系,培育發展考古學,加強世界近現代史方向的發展,改革《曆史教學問題》,進一步拓展學術輻射力,提高曆史學系未來在上海、長三角乃至全國的學術地位。

 


複旦大學曆史學系李宏圖教授提出在既有工作的基礎上,應當深入推進中學曆史教育研究,做出更具有标準化、引領性和影響力的成果,以契合菠菜技术交流论坛一流師範大學的定位。

 


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李遠濤先生介紹了出版集團的發展近況,提出加強與曆史學系的合作,呈現更優質的學術成果,建議我系未來在做好學科發展和師資建設的同時,應當更多地關注學生發展,培養學生的學習和融入社會的能力。

 


上海大學教務處副處長顧曉英教授建議,曆史學系需要開設一門品牌課程,彙聚名師,融通中西古今,通過大賽培養人才,展示曆史學系的學生形象,呈現曆史學系人才培養、思政教育的成果,發揮品牌影響力。

 


複旦大學曆史學系孫科志教授建議,在非洲史研究方向可以關注西亞史研究,将阿拉伯世界與北非地區研究結合起來,拓展世界史研究領域,融合國際問題研究,進一步促進世界史學科的繁榮發展。

 


上海曆史博物館副館長裘争平女士提出,曆史學系與博物館可以加強聯系,互通文獻資源,服務于雙方科研工作;博物館可以為在校學生提供更多的社會實踐機會,借助大學生志願者的形式,為學生綜合素質培養貢獻力量。

 


上海師範大學世界史系張忠祥教授提出編寫曆史學系學科發展史的建議,在七十周年系慶節點,啟動系史編纂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也可以借助系史教育給後輩以啟發和鞭策。

 


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人力資源部副部長、正高級經濟師徐春夏女士結合工作經曆,講述了曆史教育和人文素養在職業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建議我系注重引導學生樹遠大志向、重專業積澱、拓全球視野、立創新精神,提出在發展戰略新興産業、拓展國際市場中着眼行業、産業曆史和全球工業文明、科技文明變遷規律,注重與曆史學等人文學科的交流合作。

 


上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饒斌先生回憶起在母系的求學往事,結合自身工作方向,表達了對我系未來學科發展和人才培養的支持。

 


同濟大學黨委副書記方平教授在發言中指出:曆史學系的發展對于華東師大有着重要意義,系内應當正視存在的問題和挑戰,抓住機遇、做好規劃,尋求更好的發展;建議在人才培養中應提供更多的平台,促進學生全面而自由的成長,讓大學階段的教育成為學生今後工作的底色與亮光。

 


曆史學系副系主任(主持工作)梁志教授在總結發言中向百忙之中返校、為母系發展獻計獻策的系友表示了由衷感謝,也表達了對曆史學系未來發展的信心。歡迎廣大系友常回家看看,也期待大家更多地關注、關心母系的發展。

 



Baidu
sogou